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培育有机品牌 创新商业模式

来源: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7

——记张育贤同志开发青峪猪产业的事迹

张育贤,男,汉族,四川通江人,1974年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学位,高级兽医师、高级培训师、战略咨询师,巴中市政协委员、巴中市科技特派员,现任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10月,曾随李克强总理到意大利参观、访问,参加亚欧首脑人会议,2017年2月受四川省长尹力邀请参加川商座谈会并汇报青峪猪产业开发情况。Image title

张育贤大学毕业后,他便踏上了南下的打拼之路,历经十多年的商海沉浮,终于成为了一家大型企业的高管。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却拒绝了企业的挽留,在2009年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成立了巴中市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巴山牧业),决意要创出一片新天地,实现为中国人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猪肉的梦想。

一、抢救青峪猪种源,掌握核心竞争力

万事开头难,张育贤把开山第一斧用在了抢救土猪种源上。通江人养殖巴山土猪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巴山土猪(现在命名为青峪猪)因其营养价值高、口感风味好在历史上曾是皇室贡品。在上世纪80-90年代,因片面追求猪的生长速度和饲料报酬,大力引进外种猪改良青峪猪,致使青峪猪濒临灭绝。为了寻找血统纯正的青峪猪种猪,张育贤在成立巴山牧业后庚即邀请省、市、县畜牧专家组成了青峪猪种猪甄选队,深入到通江、南江、汉中交界的深山老林寻找青峪猪。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甄选队在通江、南江、万源、南镇等地甄选出8个不同血缘的36头种公猪,300多头原种母猪。并在民胜镇周子坪村、铁佛镇金斗岩村先后建立了青峪猪原种场,为青峪猪产业开发奠定了坚实的种源基础。

二、坚持有机标准,打造“巴山土猪”品牌

为了保持青峪猪原有的口感和风味,张育贤提出了“生态放养”理念,“用上世纪60年代的方式养殖,以现代管理方式经营”、“有机生产,瞄准中高端市场,走品牌发展之路”。2012年巴山牧业在洪口镇流转土地3万余亩建成有机饲料种植基地,2011年至2014年先后在民胜、广纳、铁佛等乡(镇)建立了3个青峪猪生态放牧养殖基地,并严格按照有机猪养殖标准建设养殖圈舍和进行养殖过程管控,使巴山牧业养殖的青峪猪过着听音乐、吃百草、舔硒土、饮矿泉、吸氧吧、青山绿水是我家的快乐生活;2013年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在广纳镇金堂村建成了集屠宰、加工于一体的有机猪屠宰加工厂和冷链物流体系;2014年起开展了与中国工商银行融E购、天虎云商、好云淘等电商合作;2016年起产品进入了家乐福、伊藤洋华堂、麦歌等高端卖场;2017年与顺风开展了战略合作。巴山牧业养殖的青峪猪在2013年通过国内有机产品认证,2014年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015年通过欧盟有机产品认证,“青峪猪”在2014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巴山牧业在2013年被确定为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巴中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4年被省农业厅授予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获得四川省优秀诚信企业称号;2015年被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授予“金猪奖”,获得通江县人民政府质量奖;2016年被确定为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获得巴中市“中国创翼”创业创新一等奖。生产的“巴山土猪”系列产品在2016年被评为巴中名牌,2017年被评为四川名牌。Image title

   三、广招有志才俊,储备创新发展的头脑

现代企业的管理和经营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张育贤认为专业人才是提升企业的专业品味的必要条件。巴山牧业先从2011年起多次到大专院校、人才专业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引进招聘人才,一在批能人志士在张育贤的真情感动下聚集到了巴山牧业。企业高管、财务管理的高材生刘建春担任公司常务副总,四川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廖坤任青峪猪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在广东大型上市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多年的卢镇浩任人事行政总监,具有丰富营销经验的罗洪、杨川分别担任巴山牧业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和大客户经理。巴山牧业自2014后起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西华大学、中国肉类食品研究中心开展了“产学研”合作,承担了10多个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开发了上百个新产品,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四、创新扶贫模式,履行社会责任

通江县位于秦巴山区,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张育贤通过反复实践,探索创新了“政府+企业+银行+保险+精准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的五方联动新模式。巴山牧业按照“绿色生态”和“五个统一(统一提供猪苗、统一配送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疫病防控、统一保险)”的标准与精准贫困户合作,对贫困户养殖的合格青峪猪全部保底回购,确保了养殖户养殖青峪猪每头500元以上的纯收入。自2015年以来,巴山牧业已在通江县文胜乡谭坪村、沙溪镇大林坡村、铁佛镇小岭子村等10多个乡镇的20多个村开展青峪猪产业扶贫,已发放仔猪1.5万多头,回收育肥猪7000多头,已带动1000多户农户养殖青峪猪,帮助300多户贫困户10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巴山牧业为了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分享企业发展成果,还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捐资助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公司216名员工中就有87名来自贫困家庭,自2014年以来已捐款捐物30余万元,资助了60多户贫困家庭和50余名贫困学生。


创始人:张育贤   年龄 :42岁

人生格言:成功是干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凡事做第一的心态、行动、坚持。

参赛项目:青峪猪全产业链开发—土猪变金猪项目

获奖: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创业组三等奖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四川选拔赛创业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