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推“进”社保基金+“筑”建安全防线

来源:大英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 大英县人社局  唐岑


大英县人社局紧密围绕防范化解基金支付风险的计划部署,以“社保基金+”为依托,探索出了“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养老保险+落实清欠”“医疗保险+严惩欺诈”“失业保险+护航展翅”“职工机保+健全内控”“城乡居保+专项核查”联动防范模式,为保障基金安全运行加上“保险锁”。

创建“社保基金+”成为防范化解基金支付风险的新模式

实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应保尽保覆盖广。按照入户采集信息、整理录入数据、完善档案资料、数据比对清理、核实信息的步骤,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止5月底,参保登记人数9298人,登记率达97.33%

实施“养老保险+落实清欠”,应收尽收执行强。为加大社会保险费清欠力度,严格控制新增欠费,县社保局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清欠领导小组,建立清欠目标责任制;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扩大影响面增加参保单位的缴费自觉性;三是落实企业之间比评选优,建立社会保险费缴纳定期通报制度;四是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与企业签订分期还款计划。截止5月底,征收久大盐化欠缴保险费1100万元及天骄纺织银行承兑汇票85万元。

实施“医疗保险+严惩欺诈”,多方联动打击态势严。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多方联席会议机制保持高压威慑。坚持对县内20家定点医疗机构、120家零售药店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资格核查和资料检查,目前发放稽核通知书45次,稽核外伤资料185份,不予报销117.01万元,约谈定点机构50次,查处违规定点机构11家,取消定点资格3家,处罚1.62万元。2018年5月由两名学生打架斗殴事件牵扯出的疑似诈骗医保基金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后,公安局已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被骗基金15239.83元全额追回(公安局暂扣),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实施“失业保险+护航展翅”,预防和减少失业效果佳。大力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大稳岗政策宣传力度,简化申报程序,强化监督指导,确保企业将稳岗补贴资金用于稳定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岗位。全面实施技能提升补助“展翅行动”,引导和鼓励企业职工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提高职业技能来增强就业能力,提高职业转换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失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和预防失业的功能。

实施“职工机保+健全机制”,严把业务经办和基金进出关。一是规范经办流程,加强对各个经办管理环节的检查监督。二是建全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内控监督制度,筑牢业务、财务、内审稽核“三道防线”,实施全方位、全流程、全员式的社保基金风险管理监督机制。三是建立完善新退休人员待遇审批制度,严格审核新退休人员待遇核算、录入、执行时间等环节,严把退休职工审批关,从源头上杜绝欺诈冒领养老金行为。四是建立健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制度,县机保局创新服务机制,改进资格认证方式,将以往的定期年审改为全年均可多次参与年审,并采用QQ视频认证、异地协助认证、特殊情况上门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既方便了群众,增加了办事群众满意度,又加强了监管,避免了社保基金流失。

实施“城乡居保+专项核查”,疑点专项核查堵塞基金“跑、冒、滴、漏”。根据省人社厅下发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冒领明细》大英县共涉及疑似冒领人员2312人,为强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针对此情况居保局积极采取措施强化稽核工作。一是与公安局户籍中心积极协调,抽调专人对死亡冒领人员死亡时间进行精确核对,精确把握涉及冒领人员底数;二是制作死亡冒领人员详细名单下发至乡镇劳保服务中心,各村协办员通知涉及冒领人员家属;三是大力宣传“依法享受保险光荣,欺诈骗取保险可耻”理念,争取参保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好促进城乡居保稽核工作开展。目前为止,已追回冒领流失的基金 37710.83 元。

落实“三举措”,发展“社保基金+”成为保障老百姓小康生活的新路子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大英县制发的《防范化解社会保险基金支付风险工作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召开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全面统一社保经办人员思想认识。

全面实施,齐心协力抓落实。人社局行政部门汇同财政局组织力量对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进行全面评估;按照“乡镇入户,县局指导”、“谁登记,谁负责”的思路,明确了县、乡镇村社区各级机构的职责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到位;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支付政策;结合来自各行各业社会监督员的力量共同打击社会保险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等方式杜绝违法参保、欠费进保、欺诈骗保。

适时评估,完成风险防控计划。对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上半年基金运行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对取得的成效应再接再厉拓展创新更有效的方法,对已经出现支付风险的险种采取强劲的应对措施,并明确下半年防控化解基金支付风险计划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