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知位奋起 再鼓干劲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广安市强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 广安市人社局  彭茂成


自去年5月,省人社厅吹响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一号工程”号角以来,广安市人社系统始终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度,牢牢把握“群众满意”这一根本价值取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实干担当的责任感,举系统之力、奋力推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致力让广安人社服务温暖人心。

专题调研找差距

今年4月-5月,结合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广安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全市6区市县3个园区、17个乡镇(街道)、54村(社区),开展“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专题调研,通过实地察看、边走边问、座谈交流等方式,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切实掌握了各区市县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真实现状,摸清摸透了业务下沉、服务延伸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找准了制约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羁绊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部分区市县基层服务平台标准化率较低,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滞后,服务机制协同化尚不完善和服务行为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逐一提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和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为全域加快推进“一号工程”建设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

对标先进拓思路

在省人社厅“一号工程”推进会上,雅安市的以“一核两点三线多极”为重点,贯穿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服务层面,融入“四化”建设体系的先进经验做法,让我们真切体会到推进“一号工程”所带来的服务人性化和便捷化,思想上备受启发。为让思想自觉更深刻、行动自觉更坚决,6月19-20日广安市人社局组织区市县(园区)人社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银行负责人以及经办人员46人专赴雅安学习,让大家拓思路、开眼界,努力让学习取经“走出去”,经验做法“引进来”。同时,要求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立足自身实际,把在雅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思想的引领、行动的指南,灵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寻求核心突破的关键,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紧扣一号工程“四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打造智慧人社、实施综合柜员制、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逐项对标梳理、逐一增添举措、逐级跟踪落实,取长补短、持续发力,竭力构建出符合广安实际、具备广安特色的高效、便捷、优质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紧扣“四化”突重点

在平台标准化建设上,一是明确目标。2018年各区市县(园区)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成率将达到95%,社区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成率将达到92%,行政村平台机构(窗口)建成率将达到97%。

二是科学规划。在村(社区)平台的规划布局中,坚持六条原则:乡镇(街道)所在的村(社区)不再单独建,由乡镇(街道)的服务所进行覆盖;常住人口1000人以下的村不单独建;常驻人口3000人以上的村必须单独建;主城区(村改居)居住人口5000人以上的社区尽可能单独建,10000人以上的建制社区必须单独建;交通便利、辐射周边能力较强的大村,可依托该村建中心站;位置相对偏远、居住相对分散的村,可依托其中一个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建片区村服务站。真正实现全市服务站点的优化布局。

三是狠抓示范点建设。突出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层面打造不低于10%、9%、5%的省级示范点,不低于30%、20%、10%的市级示范点以及县级示范点若干。

四是致力平台标准化。以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契机,在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的基础上,坚持“市县层面抓提升、乡镇(街道)层面抓规范、村(社区)层面抓标准”的定位,对县级综合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服务所、村(社区)服务站的建筑面积、窗口布局、标识标牌等作了统一的规定。

在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上,坚持把“互联网+人社”作为全市人社系统“头等大事”,以“金保工程”业务系统为基础,综合金融银行、通信运营商等网点优势,在数据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全面将打破数据交互壁垒,通过人社业务系统与金融系统、通信运营商、其他政府部门建立数据交互通道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业务协同,努力实现社保业务“线上”+“线下”经办服务格局。目前,广安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全市所有参保群众均可通过自助终端实现人社领域的政策法规、个人权益、社保卡制卡进度等信息查询,进行社保卡挂失等业务经办。同时,通过自助终端、手机APP、网上银行等均可实现社会保险参保缴费。

在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上,立足“广安人社事、最多跑一次”奋斗目标,大力推行社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通过全面梳理、整合再造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加快推进与公安、工商等部门信息共享,深度挖掘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潜力,着力构建“多方参与、多元融合”的人社公共服务协同办理服务体系。同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狠抓服务事项下沉,将具备下放权限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目前,全市人社系统实际层面公共服务事项187项已有172项目纳入“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县级层面公共服务事项179项已有147项目纳入“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分别占比89.11%、80.32%。

在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上,为促进社会保险政策和社保惠民举措更加深入人心,助推全民参保计划顺利实施,广安市打破原有宣传方式,创新开展“6.28社保日·网络直播”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社保公益广告、现场互动答疑、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使用自助终端和手机APP等方式,让普通群众直观了解了整个参保过程,有效促进了尽早参保、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全市共参与转发直播推广2万余次,覆盖微信、qq群1000余个,活动现场参与300余人,线上参与120余万人次,有效解决了以往社保宣传难以辐射在外务工人群的痛点难点,实现了人群全覆盖。

硬化措施强保障

一是明确“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为确保“一号工程”有序推进,明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特别是在人员配置、经费投入、网点布局等关键问题问题上,要亲自研究拍板、亲自督查督导,确保落地见效。

二是签订目标责任书。市人社局主要领导与各区市县(园区)人社部门“一把手”签订“一号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每个项目都有时间节点、成果形式,并认真落实“清单制+责任制”。

三是严格督查评估。严格实行“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查”制度,市人社局组成三个督导检查组每月定期赴各区市县(园区)人社部门基层服务平台开展实地督查,对各区市县(园区)人社部门实施“一号工程”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四是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市人社局将“一号工程”建设情况纳入对区市县(园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鼓励各地借鉴华蓥市的做法,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人社“一号工程”推进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以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