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自贡市切实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08-23

自贡市切实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    


                 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为做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应用工作,自贡市人才服务中心按照全省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参加省中心举办的档案信息系统培训及档案系统测试工作, 6月1日起市本级及部分区县已正式应用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

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开展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机构7个(市本级1个、区县6个),专职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11人。现存档案类型主要为两类,一类是事业单位委托存放,二类是个人委托存放,保管档案总计11.4万余份,其中市本级8.8万余份,区县2.6余万份。由于是过去地方自行开发的系统,所以,现存档案11 万余份基本实现了档案数字化,无电子化档案。

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主要工作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切实抓好我市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档案系统信息化水平,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春艳高度重视,认真听取汇报,并召集分管局长李保和局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如何快捷、顺利、圆满的完成任务,如何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参会人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在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在机制上,我们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由市人社局印发了《自贡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自人社发(2018)45号),成立了由市、区(县)人社局、局属有关单位和有关科室组成的工作小组,落实了责任分工。

调研考察,提升能力。一是4月24日,我市9名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省中心组织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应用培训,提高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际操作能力。二是5月16日,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带队到区县人才服务中心调研,了解区县流动档案管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掌握区县家底。三是5月17至18日,由中心分管领导带队赴试点市德阳、资阳考察,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要素保障、落实经费。为确保系统应用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拟以招投标方式将库存档案信息录入外包给专业的公司办理,为此正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的支持和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资金支持,加强对经费、场地、人员、办公设备的保障。在管理上,中心也增加了管理人员,强化了队伍力量。

强化督导、稳步推进。按照省人社厅部署,我市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应用工作纳入了人社系统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为确保应用系统工作与省上同步推进,6月15日下午,我市召开了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区县务必加快进度,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自今年5月份以来,中心领导带队对各区县进行了督导检查,全力推进我市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应用工作。

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从目前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操作的实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不能实现大批量数据导入功能,对我们曾经使用其他档案系统的地区,无法将现有基础数据导入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增加了重新录入工作量,导致人力、物力、财力的相应浪费。二是重新录入档案,录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对正确率保证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因此,有两点参考建议:一是建议省中心考虑我们市州的实际情况,完善系统功能,尽量实现大批量数据的导入功能,减少地方工作量。二是在技术操作上,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反映,同时运行多个业务模块,在业务模块之间切换无法自动刷新,建议在业务模块间切换时添加默认设置的刷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