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路在何方?

来源:翮必说 发布时间:2022-02-08

Image title

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与欧美国家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一开始的起源就不同。最初是以外企为服务对象,基本上是从国家安全、对外友谊和外国专家三个方向开始的。随着下岗再就业,改革开放的进程,劳动口和人事口陆续成立了服务公司。市场经济的逐渐成熟,吸引了民营企业进入。

※※※※

发展到今天,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基本格局是:

1、头部企业相对集中。上海外服、北京外企、中智、易才等公司服务规模超过100万人,客户数上万家。此类企业应该不超过10家。

2、腰部企业要么地域性较强,要么行业特点较强。各省市的头部企业在当地的客户关系、政府关系和交付能力较强。一些已经上市的腰部企业虽然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在某些业务模式、行业和岗位上有其独特竞争能力。

3、小企业数量巨大,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相对依靠老板个人的客户关系。这类企业的客户数量不多,服务人数往往在几千人规模,甚至不需要销售,主要靠老板靠资源获客,几个人的服务团队负责服务交付。

※※※※

实话实说,这几类企业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国内几家头部企业并没有建立竞争壁垒。在上一个发展阶段,钱太好赚了,并没有下功夫发掘服务价值,更多的是靠信息不对称、政府关系和灰色操作获客,可以看看他们给客户的ppt,大多数是以这些东西来打动客户的。

从2020年开始,国家的大势发生了变化:建立公平社会环境,鼓励共同富裕。对应的影响是:更加强调企业合规经营,敢于对巨头下手;国家相关部门的数字化能力快速提升。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已经不是停留在口号上了,而是一步一步在国家治理中落实了。

因此,头部企业原来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很快消失殆尽,甚至产生负面影响。在互联网时代,“大”已经不是确定的门槛了。

相比而言,腰部企业突然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因为,未来的竞争优势是服务价值,作为中型企业,有机会通过组织整合、数字化提升快速进行变革。外部的重要驱动力是国家的“三统一”政策必定驱动企业更加优选本地有实力的服务商。很多省市陆续成立了人才集团,如果目标明确,战略清晰,快速行动,有可能成为地区性以人力资源服务为基础的企业服务综合体。以中国的人口和企业体量,如果能够稳定根据地,再基于数字化互联网技术进行全国拓展,发展前景还真是未来可期呢。

各地广泛存在的小企业则面对的是不进则退的残酷局面。凭老板关系拿回来的客户不可能一直只认关系,最终还是看价值。因此,小企业如果不能迅速提升服务价值,不断扩大客户规模,将会非常艰难。一个客户的撤单可能就会导致企业很难维持下去。

还有来自甲方自建人力资源公司的竞争。这些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是一样,不过他们的优势是客户的信任可以维持更久,业务能力可能更强。

目前市场上还有不少专注蓝领用工、批量招聘、职业培训的企业。我想说的是:仅凭模式获客的时代已经过去,尤其对ToB服务来说。服务价值是唯一的制胜法宝,找到了就尽快放大,没找到就赶快找。

最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是提供所谓的“灵活用工”服务的企业。“灵活用工”是近几年来被一群不懂的人折腾坏了的名词。具体不展开,我将这类服务定义为“零工服务”(具体可以参照合规为先、守正创新 - “零工经济”合规性探讨从“共享经济”到“零工市场”)。

“零工服务”不但会存在,而且会成为未来劳动者越来越需要的一种服务。服务内容会覆盖:人员管理、任务匹配、成果验收、结算管理、税务服务、职业保障服务、个人社保、商保、福利服务等。

“零工服务”存在的唯一基础是业务真实性!真心希望做这项业务的公司绝不要触碰这条底线!至于个人的税务身份,相信国家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合理的方式。

※※※※

我个人认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的发展方向是:

1、为企业客户提供基础人力资源基础事务处理和合规性保障服务。类似ADP,中小企业必将成为服务对象的主体(参考:人力资源科技的发展趋势2021全球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数字化应用盘点)。目前国内头部企业有机会,但是要设计好,要快!

2、以匹配企业和个人需求为核心的服务。类似Recruit,这个服务需要强大的整合能力,包括招聘能力、企业其他服务能力、个人服务交付能力等(参考:2021全球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数字化应用盘点)。大家想想,日本其实就相当于我们的一个省(市),所以在这样规模的行政区划下,各地的人才集团是有机会的。

3、招聘类、猎头类服务。这种服务会面临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私域流量,甚至开始琢磨元宇宙(参考:“元宇宙”招聘)等新技术。我认为如何找出新时代个人和企业的链接会是竞争能力的体现。

4、外包类服务。类似Adecco,这个服务需要行业管理能力和人才储备(参考外包服务(BPO)怎么管?)。目前国内大多数还是岗位外包,有些特定领域已经发展到业务外包。在人力资源服务业,这算是“重资产”服务了。有广阔前景,但是挑战也不小,需要下大功夫,聚集行业人才。目前科锐国际和人瑞人才可以算为这一类公司。

5、商保、福利(物质福利、心理健康福利等)等。这类服务本质上是团购。

6、背调、测评等。这类服务是辅助性服务,但是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请到一个不合适的人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已经开始愿意花代价降低这个风险了。这类服务需要相对独特的能力,不是短时间能够建立的。对于综合服务提供商,最好的方式是整合专业服务。

7、职业培训服务。我个人一直认为中国的职业培训落后得太多。即便到了今天,大部分人都没有做过相对科学的职业发展规划,就业观也基本是靠自己在职场中锻炼出来的。职业培训是解决企业用人和劳动者就业供需矛盾的最佳手段。但是,目前大多数职业培训机构是挂羊头卖狗肉,仅仅为了挣钱,对劳动者职业素质的提升根本没发挥任何好的作用。任重而道远!希望这类企业真正担负起社会责任,实现职业培训的突破,真正提升就业者的从业素质,这是功德无限的事。

8、“零工市场”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个人资源(时间、技能、资产等)都可以成为创造或是交换价值的东西。未来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可能会越来越松散。这时候,“零工市场”将会在社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坚持“业务真实”底线,探索发展是这项服务的基本原则。

作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来计划向哪个方向发展?这个目标一旦确定,对应的规划就好设计了。确定好需要建立的核心竞争力,快速行动起来,抓住新阶段的窗口期。也许中国真的能够出现ADP、Recruit、Adecco等这样的人力资源公司呢!(王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