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在FESCO工作三年对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建设的感悟

来源: 翮必说 发布时间:2022-01-19

Image title

2003年加入北京外企是我踏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开始。没有例外,凭的是中国式关系。我的博士师兄操作(是真名哦,他的故事更精彩,哪天找他聊聊,请他和大家分享分享。)当时在FESCO担任财务总监,加上我自己的文凭和履历,十分顺利地进入北京外企网络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和毅光总搭档。

看起来偶然,但万事万物都有必然的因果。当时FESCO正在和一个投资机构谈混改,人家看到FESCO账上现金很多,但是按照其商业模式,不太可能有这么多利润,就问了一个问题:“账上的现金都是什么钱?”

问题简单吧?回答起来可就不容易了。先不说历史积淀不好说清楚,就是当时每月的现金变化又能说清楚吗?操师兄生性就不是一个眼睛里能揉沙子的人,加上师兄弟的信任,毅然决然推荐我来FESCO,希望能够通过信息化提升解决数据准确的问题。

我在北航博士毕业后,进入清华的CIMS中心做了两年老师,然后去了SSA(美国老牌ERP厂商)做实施顾问。这段背景让我对企业信息化还是有了些深入了解,所以这个目标从理论上我应该能胜任。这就是最初的因果了。

工作开展

当时,FESCO正在使用中科软开发的“海拉尔”系统。系统上线了一段时间了,中科软专门派了两位工程师驻场维护系统的运行。既然有系统,虽然那时候还是C/S架构,为什么还会数据不准呢?

科普一下,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不是功能不完善,不是界面不漂亮,而是没有“灵魂”(准确描述业务财务本质的模型)。

“海拉尔”作为软件公司开发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信息化系统,好的地方是已经能够支持业务的主流程运转了,不好的地方是它像个筛子,很多环节都允许做数据的调整,没有SOP的约束,岂不四处漏数?

对于业务人员,当发现账单不准的时候,发起申请请中科软的运维人员修改账单,方便吧?快捷吧?但是数据的一致性怎么办?

这类问题的本质是:账单不准,源头一定是业务数据问题。应该通过调整业务处理,修改业务数据,再来生成准确的账单。复杂吧?啰嗦吧?但是之前的方便必然带来数据不一致的问题,最终导致系统数据不准确,进而不可用。

这就是我们的常说的“能够中间入数的企业管理系统”不能称为“系统”,只是一个“大号计算器”,给企业管理带来的不是提升,而是混乱,企业做的越大越混乱!

这个问题在FESCO时我是搞清楚了,于是提出了“个人订单"的概念,就是将每人每月的服务以订单的形式确定下来,账单根据订单来生成,服务根据订单来交付,如果出现问题,根据服务交付变化调整订单,然后重新生成账单,从而保证订单、账单和服务交付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现在看来,这个创新完全能解决“大号计算器”问题,但是系统使用的复杂性和SOP的约束,甚至对于某些个人的利益都可能出现挑战。当时的技术还不能很好解决易用性问题,所以这反而成为业务人员抱怨的一个问题。

在FESCO的3年中,带领团队全面地进行了业务需求分析,操师兄非常给力,要求业务部门配合提交业务流程图,大家经常加班到很晚。可惜的是他在2004年底离开了FESCO。

2005年底的时候,BOSS系统(参考电信核心业务系统命名)基本框架搭好了,安排业务测试,准备上线工作。

其中还有几个有趣的梗:在需求完成后,我带着技术团队在城市宾馆(外企资产,已拆除)搞了几个月的封闭开发,李治(现在飞翮的技术负责人之一,但是比我早进入FESCO一个月,当时他还是个孩子)抱怨说他现在头发少,就是因为封闭开发闹得。还有就是我答应技术团队,BOSS成功上线后请大家吃“鲍鱼“,结果这个承诺一直没有兑现,让大家(包括现在飞翮实施和客成负责人胡海波)一直”抱鱼“了。

当时还有一个问题没有想清楚,就是基于权责发生制的业务财务一体化模型。这个问题是后来在易才主抓BPO业务的时候才彻底解决的。

结局

2006年,BOSS系统无疾而终。

反思

我一直认为原因是领导支持不够,直到前不久和一位老同事聊天,才又从个人的角度反思了这个问题。

1、我自己作为技术负责人,没有坚定地坚持要求上线。当时由于和直接领导(毅光总已经离开了网络公司,回到人力资源公司,新来了一位总经理,和我同姓。)无法配合,我已经无心全力推进系统建设工作,甚至来办公室都感觉难受,所以,无心恋战导致无疾而终,现在看来反而是必然的。

2、没有在业务和财务序列找到强有力的同盟军。这一点当时完全没有意识,现在看却是非常重要。准备上线的时候,操师兄已经离开了FESCO,财务没了盟友。我也没有和业务部门的主要领导达成系统上线推进的共识。没有他们的支持,真的很难成功。对了,当时后台服务部门(后道:社保、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是非常支持的,但是毕竟是后台部门,话语权没有那么强。

3、系统开发还不完备。这一点其实不是主要原因,因为当时的设计和框架都没问题,剩下的就是靠在应用中的打磨了。

4、人力资源公司领导支持不够。现在想想,我都打退堂鼓了,领导怎么支持?因此,这反而是最不成立的理由。

在FESCO的三年,我个人对行业的认知获得了巨大的提升,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和创办飞翮(神奇的是,我和操师兄又在飞翮聚首了)奠定了基础。现在回过来思考,如果我当时能够坚定地推动系统上线,能够尽早获得业务和财务领导的支持,FESCO的系统建设和我个人的发展也许会是另外的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