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2021年人社领域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22-01-13

01

  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02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03

  “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将超5000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定人员应保尽保,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更加完善,年金基金规模超过4万亿元。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04

  2021年就业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1-11月份全国新增就业1201万人,超过年初提出的新增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为主的新生代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保持稳定。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召开,为营造投身创新创业、带动社会就业的良好氛围起到促进作用。

05

  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贯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高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进一步拓展,在以往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基础上,增加特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全国首批特级技师在船舶系统评出。技能人才的“天花板”“隐形门”被打破,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06

  个人养老金制度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强调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完善制度设计,合理划分国家、单位和个人的养老责任,为个人积累养老金提供制度保障。

07

  广受关注的超时加班等用工行为被进一步规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8部门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对维护好新业态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合理休息、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权益作出明确要求。规范广受社会关注的超时加班等用工行为有了更明确具体的依据。

08

  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举办,10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参会参展,150个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约总金额超166亿元,充分展现了行业发展的巨大活力。据统计,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近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年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

09

  冬季专项行动推动欠薪问题“治根”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责令限期支付工资,逾期未支付的,有关责任人员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10 

  党史学习教育和行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人社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人社系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