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企业增添底气 职工稳住岗位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21-10-22

——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成效显著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对经济正常运行带来了很大影响,就业压力重重。压力就是动力,困难就是挑战。面对复杂形势,人社系统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经济运行形势、紧贴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在逆境中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力克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保住了劳动者饭碗就保住了老百姓幸福的底线,这也体现了为群众实实在在办实事、办好事。

稳定就业筑牢百姓幸福底线

人社部举办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2021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6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0%,比去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 3.86%;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3063万人。

这些就业数据一出,百姓的心里踏实了。

“十分感谢人社部门为群众所做的一切。”祖籍广西崇左的吕建宁是广东江门人社部门通过现场招聘会吸纳就业的贫困人员,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吕建宁月收入上涨到每月4500多元。

汉中锌业有限公司原材料进口、成品出口和运输受阻,多个车间处于半停产状态,公司生产经营压力空前。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给该公司预拨补贴资金320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

2021年创立的北京均灼康复器械有限公司从项目萌生到产业化落地,再到公司化运营迎来跨越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人社工作人员的帮扶。公司负责人李胜刚直言:鼓励创业的好政策,让他更加专注于创业本身。

疫情阴霾之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传统领域到新兴行业,劳动者仍能安心就业创业。

百姓安享就业乐业的背后是人社系统紧紧落实中央决策,稳岗位、保重点、兜底线。

今年5月,人社部发出通知,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继续发放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支持毕业生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坚持放开搞活和规范发展并重,顺势而为,补齐短板,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

政策举措把脉准、实施快、落实效果好。

精准施策落实快服务好

在5月20日国新办举办的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坦言,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和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措施,聚焦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聚焦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聚焦兜牢困难人员保障底线。

“三个聚焦”锁定企业和劳动者的迫切需求。

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67年历史的从事电厂建设的施工企业。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运转遭遇急停,经营举步维艰。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援企稳岗”工作群得知情况,马上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基金”申领程序,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2021年,人社部门再次帮助我们申请到返还资金,有效缓解了公司压力。”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组织部部长刘淑清告诉记者,截至7月底,公司没有一人下岗。

企业的压力轻了,就业的基本盘就稳了。

“真的要给好政策、好服务点赞!有了这份连续的支持,我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生产经营。”石家庄东方城市广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前不久收到了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通知,2021年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延续实施,而且“免申即享”,不用再提供任何材料。从接到通知到补贴资金到账,前后不到一周时间。“公司将这些补贴全部用在了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等方面。这政策就是及时雨,这钱就是定心丸。”

为了让政策延续的措施得到迅速落实,各级人社部门出实招想办法让政策尽快落地,传递出稳企利民、将好政策继续执行下去的决心。

广东人社部门疏通“毛细血管”,丰富政策“血流”,通过“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知道清单”,让各项稳岗援企延续政策一目了然。

青海人社部门通过推进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双推”工程,加大政策延续宣传推介力度、突出重点群体帮扶等措施,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覆盖面、有效性。

湖南人社部门自己编辑的“长图”“H5”等方式解析人社政策法规,相关负责人出镜讲解政策。

更多地方的工作人员走进园区、企业、高校、街镇、社区,为企业和劳动者送政策。政策延续,服务在延续,企业行稳更致远。

以工代训雪中送炭提技能

“高部长,今年还有没有和去年类似的补贴政策?”

“咱今年什么时候开始培训?”

今年春天,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高萍经常被职工询问这样的问题。原来,公司通过享受稳岗减负扩就业政策,稳住了职工“饭碗”,还利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培训,职工既保住了岗位又加了油、充了电,皆大欢喜的政策很受企业和劳动者的欢迎。

“以工代训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压力,我们在保证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先后组织860名职工参加以工代训。”山东三角轮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实施以来,以工代训让企业变闲为忙,为企业缓解了压力,更稳定了员工的心,增添了企业越过市场“严冬”的底气。

为了让这样的好政策转化成现实的战斗力,各级人社部门从企业和劳动者角度出发,完成政策与实际的对接。

广东省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把以工代训、援企稳岗扩岗分解成要素送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面向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贫困劳动力等群体,通过强技能促就业。

广西南宁实行依托“智慧人社系统”推行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从以工代训各个环节提供支持。

“山东省把以工代训作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抓手,大力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劳动者或在岗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实现以训稳岗、以训拓岗,让提升技能一举多得。”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夏鲁青说。截至2021年6月,山东省累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2.5亿元,惠及企业4.2万余家,稳岗拓岗229.5万个。

截至目前,政策效应纷纷显现。据人社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工代训支持企业41.1万家,支持企业职工819万人参加培训。(赵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