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响应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号召 兴贤智库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来源:大成教育观察 发布时间:2021-10-13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为下一步构筑我国人力资源竞争优势、凝聚未来发展的智慧与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

中国当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强调选人用人的重要性。指出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为了强调用人的重要性,总书记也多次引经据典,如《墨子》:“尚贤者,政之本也”;《资治通鉴》:“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汉书》:“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诗经》:“济济多士,文王以宁”等。

人才培养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企业应该有担当。当今世界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世界前沿科技人才,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落实在企业。企业则是优质人才孵化、成长、成型的关键依托之一,随着未来人才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我国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将迎来转型和升级,企业的人才发展战略,将遇到新的挑战,同时也迎来新的机遇。

用才是引才的根本目的。“盖天下未尝无贤,以不用亡;不必多贤,以见用兴。”俗话说,“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适应岗位需求的人才,就是最好的人才。再好的千里马,如果你让它耕地、负重或拉车,就只能“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人才,不同的人才担当不同的职责。如果引才与用才脱节,“引来的用不上、能用的没引来”,就会造成人才引进的虚假繁荣和人才浪费现象。

面对未来企业人才竞争日益严峻的态势,兴贤智库作为“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落地的研究中心,人力资本与教育发展智库,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生涯教育深度融合,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推动了各个领域高质量人才的规模化养成。(汪荣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