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达州市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面临的新问题及建议

来源:达州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15


               □ 焦爱国                         


一、基本情况

达州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紧扣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坚持把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抓手,狠抓政策落实,创新工作方法,就业创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有返乡创业农民工1114人,创办企业712家;创建创业园区26个,入驻企业1530家,吸纳就业1.97万人,园区累计实现总产值138亿元;开展返乡创业培训3期,培训农民工77人;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1828万元,返乡下乡创业补贴454万元;1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入选全省 2021 年返乡入乡创业优质项目资源。

二、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创业资金不足。资金短缺是创业面临的最大障碍,虽然政府针对此项问题出台了小额担保免息贷款的优惠政策,但由于申贷门槛高和手续繁琐、农民工自身经济实力和人脉关系薄弱等主客原因影响导致政策惠及面较窄。以创业担保贷款为例,按照现有政策规定,创业者必须提供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作为反担保人、房产抵押或存单质押等才能满足贷款的基本条件,但对于大多数农民工而言,该条件难以符合。

(二)要素保障缺乏。企业发展不确定风险增加。农民工返乡创业受市场和条件影响,一般都选在更靠近市场、物流相对较大、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相对较好的城镇和县城,对于自发性、小投资、小规模办厂居多的农民工创业者而言,相对农村地区创业,城区创业意味着将面临更高的租金、水电气费等经营成本,能否享受到当地实惠的要素保障政策尤为重要。另外,耕地保护的严格,导致用地困难、成本摊高也是束缚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三)市场抗风险能力弱。一是农民工返乡创业选择面狭窄,加之文化程度不高,专业技术水平有限,容易盲目跟风选择同质化严重、市场过度饱和的创业项目,比如娱乐、餐饮等,更易引发创业失败风险。二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底子薄,面对行业内大平台、大公司的市场竞争,往往暴露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不足的弊端。三是部分企业没有受过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传统的经营管理经验和能力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四)缺乏资源共享平台。达州作为西部农民工输出大市,目前还缺乏返乡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农民工返乡创业意味着将面临更大失败风险,如果能及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让初创企业及时进入产业上下链,加强与中大型企业的紧密合作,获得更多支持与服务,将有利于打造一个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利益共得的返乡创业生态链,从而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存活率”。

三、工作建议

优化创业政策,创新融资产品模式。一是鼓励保险公司以信用保证保险为载体,采取“政府+银行+保险”合作融资模式,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扩大返乡创业金融供给。二是开设返乡创业审批等“绿色通道”,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三是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积极探索免担保措施,有效化解创业担保贷款门槛高的问题。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创业成功率。一是结合农民工就业技能需求开设课程,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课程,重点提高返乡农民工在识别创业机遇、选择创业项目、规避创业风险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二是建立参加返乡创业培训人员的完整档案,做好创业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帮助不同层次的创业者解决在创业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增强创业信心和决心。三是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技能提升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技术水平,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建设统一平台,精准施策返乡创业。建议从国家层面开发建设统一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指导平台,分区域建立涵盖就业创业信息、就业创业咨询、创业项目库、职业介绍、安全保障等内容的社会化就业服务网络。搭建农民工创业对接平台,加强信息搜集和发布,引导创业农民工寻找到高效优质的创业项目以及上下游资源,为其成功创业“添足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