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打赢你的谷底战役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07-05

               打 赢 你 的 谷 底 战 役

                                □ 杨 歌

Image title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我参与创办了东信康达红外数字医疗及凯业网等,曾担任北国投资总监、大江投资副总裁、毕马威咨询师,现在是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很高兴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感悟与大家分享。


年轻人要大胆地去犯错

提到硅谷大家都感觉很高大上,的确,硅谷的外表看上去很光鲜,但其实在硅谷的大多数创业公司都经历过两到五次的濒临死亡,甚至更多。比如埃隆·马斯克的两个企业,一个是SpaceX,就在濒临倒闭的时候NASA给了十六亿美元,才得以让它绝地逢生;另一个就是他的特斯拉,也是在濒临倒闭的时间节点,最后只剩下了五个小时,突然间又获得了融资。

所以,作为创业者你随时都可能面临失败,但这过程中你一定要有扛起突发事件的能力。

徐小平老师在五年前给我讲过一句话,“创业者要在旷野上奔跑”。奔跑就是狂奔的意思,创业者一定要趁着自己还年轻的时候,大胆地去尝试,最好能犯很多的错误。

之后在我的八次创业中,我逐渐理会到了徐小平老师的那句话,现在结合着自己的经历又重新地理解了一番,年轻人一定要学会摔倒之后爬起来,然后继续奔跑,这就像咱们看过的许多心灵鸡汤的电影和动画片一样,创业者一定要具备“打不死的小强”精神,这点非常重要。


你需要适应创业的生活

我在过去的十年里,先后创办了八家公司,其中七家都失败了。在经历了多次失败与犯错之后,我最后选定做投资,开启了我现在的第八次创业——星瀚资本。

2004年的时候,当时我觉得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好,所以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决定待在国内保研创业。最开始的时候做得轰轰烈烈,觉得特别好,后来才发现创业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你运营创业的发展,和你运营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你必须要去适应它。

我的第一次创业是在大学期间,做了一个数值模型的网站。虽然做的很高兴,但那个时候我专注技术,不懂市场、表达能力也有限,在做了一年多之后网站就关闭了。


正视自己的失败

我第二次创业做的是中医检测的ATA,就是自动化热像成像系统,我们申请到了国家及PCT的发明专利,并且还通过了医疗三证许可证,而这些在当时都是非常难通过的资格。

我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兼CTO,最开始做算法,后来做UI、做安全,什么都做。当时我们做完了几乎所能做的全部事情,觉得项目应该能发展得很好。于是在2007年我们就正式成立了公司,之后的一两年里公司都发展的很不错,团队也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变成了三十个人。

这也让我曾经一度感到非常的自豪,因为这家公司有可能上市,而且周围开始不断有人关注到我,称赞我能做成一件大事,慢慢地我陷入到了自己虚构出来的梦境里,变得飘飘然起来,我开始坚信自己当初没有选择出国是非常正确的。

其实大家在创业的过程中,也应该会有我这样的体验,这种心理状态就和过山车一样。拿到投资的创业者心里或许充满自豪感,这会让他们开始自我的内心膨胀。有经验的创业者可能膨胀两天到一周,经验少的创业者,可能膨胀的时间会更长,但这都算正常的心理现象。

我自认为已经把第一次创业失败所得到的经验用到第二次上了,把工程、数学应用到市场里,我自己变得更加接地气了。

但真实的情况是我们选择了一个医疗的赛道,没有这个行业的经验、不专业,也不懂医疗这个市场该怎么做。同时我们还不懂财务控制,我们当初将公司70%的资金用作研发,在只拿到两百万天使投资的情况下,用了25到30万的资金去做了一个展会。所以在2009年,伴随着公司大踏步地往前奔跑,突然我们的现金流就断裂了,所有的工作陷入了停滞。

当初我们对员工是很好的,甚至帮他们办理了户口。但是在资金断裂的两个月之内,我们就被员工告到法庭,这对一个踌躇满志的创业者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心理打击,我变得非常沮丧。

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仍然还有人给我们送蜜枣,说要投资,有的甚至已经签了投资合同,其中有一笔最大的投资是1.5亿人民币。当时白纸黑字都签好了,但对方就是不给钱。而我现在回过头来看,如今的资本市场环境,变得更加的规范与诚信,真的比当时好太多了。

通过这件事情,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有些东西你以为已经是你自己的,但即使是当你拿到手上的那一天还有可能不是你的,或许仅仅是预付帐款。而能不能将这些东西掌握在自己手里,与你当时的实力息息相关。

在失败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明白需要正视过往的失败与糊涂,不断地给自己补充正能量,让自己能走出阴影,重新振作。

第二次创业刻骨铭心的失败,极大地增强了我的抗压能力。


不要太把自己当一回事

通过这次创业,我意识到自己的知识结构及人脉圈子太过单一了,所以当时我决心要扩大自己的人脉,于是就开始了我的第三次创业,创办了青年精英商业联合汇,也叫凯业网。

这次创业同样也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事后我分析到这个项目死因有两点:一是我当时为了笼络更多的人才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稀释了太多的股权,我自己承担了公司的很多工作,却只占了14%的股份。相信这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创业者都会遇到的,就是股权过渡集中型和股权过渡分散型,出现这两种情况的公司最后的结局可能都太不好。二是公司不赚钱。因为公司当时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最后更是调整为了非盈利机构,大家动力全无。由于之前的创业失败,我已经有了经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就是斩断,不做了。

第三次创业失败之后的一段时间,我看了很多的电影,其中《肖申克的救赎》我至少看了50遍,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挺过去,告诉自己可以成功。在这里我有两句掏心窝子的话分享给大家:一句是“创业者一定要会用左手温暖右手“,用自己强大的心灵去温暖自己,虽然很心灵鸡汤,但对于创业者却是很需要的;另外一句是”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这是一首英文歌,意思就是,没有痛苦就没有进步。

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再战再死,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振旗鼓,毕竟创业失败是常态,成功才是偶发现象。我想这对于有过创业失败的人感触会更深。

当我走出第三次创业失败的阴影之后,我又先后开始了四次创业,但皆以失败告终,这其中包括软硬件结合的开发公司,红酒批发商,开快餐连锁店,以及金融工程咨询企业。

当我历经过很多的起起伏伏之后,我自己感悟到最深的一点,创业时不要背负太多的个人面子。其实很多时候最过不去的那一关就是自己,具体来说就是,整个社会对你的评判和影响。

事实上,回过头来想,无论创业成功或失败,都别把自己太当一回事,你越不把自己当一回事,这件事情可能就越简单,你的初心可能也就越纯粹,相反你越把自己当一回事,耗在自己身上的成本就特别大。

哪怕你最后失败了,只要勇敢地去面对和承担,你每一次失败的经验积累就都会转变成你独特的财富。


打赢你的谷底战役

那应该如何去对待创业?我有两点与大家分享。

第一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做任何事情,最开始你都要有一个初始投入,事情开始的时候你就已经在亏钱了(前期各种筹备等),但随着事情不断地发展演变,你就能慢慢地摸清它的内在规律,这时候你的边际成本会不断地降低,边际利润也会不断地提高,直至有一天你钻出水面扭亏为盈。

第二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会经历最低谷的时期,扭亏为盈的关键就在于你能否坚持下去。对于初创企业,一开始的现金流一定是减少的。随着你对业务的了解熟悉,公司结构和业务的日益完善,直到有一天,你能实现现金流持平,但这不代表你已经扭亏为盈开始赚钱了,而是你进入了驻点,也就是真正的谷底。

由于之前的太多投入走到这天来之不易,你开始不断地为自己寻找各种言行自洽的理由,但同时这也是境况最糟糕的时候,是心理最煎熬的时候。从理论上讲你已经扭转了局势马上会看到快速成长的希望,而目前却要承担处于谷底困境的巨大心理压力。

如果在这个时候,你是怀有一种负面的心理去看待它,那很可能你的公司会垮掉;但如果你知道这个谷底是必须要到来的,然而一切也都会变得好起来,那你可能就不必非常恐慌了。

你之前做了很多事情,最后就是为了迎接谷底的这一战,你把自己战胜了,这就过去了。所以说抗压和坚持,是企业家必备的两种素质。

我的创业经历可能相比起很多成功的大企业家来讲是微不足道的,但历经过多次的起伏,最重要的是接受到了心理的锻炼,让我了解到成为创业者、企业家的过程中,与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

我也希望大家能了解到这样一个规律,在跌入谷底陷入困境时,要敢于面对,不要气馁,勇于向前奔跑,你终将会赢得胜利。(来源: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