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广安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清零”集中约谈会

来源:广安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Image title

春节临近,正值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高峰期,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2月2日下午,广安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清零”集中约谈会,对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决战决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上,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通报了近期全市排查出的在建工程项目存在的欠薪隐患及欠薪纠纷,从执法层面解读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刑法》中涉及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责任等相关内容;市住建局从行业主管角度组织学习了《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等建设领域相关规定和要求。

会议指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务必要认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府根治欠薪的决心越来越大,措施越来越多,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主动履行支付工资的主体责任,否则将承担行政、民事、刑事责任。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政府、管委会在根治欠薪工作中承担着政治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支付工资主体责任。要加强欠薪隐患排查,各地组建联合检查组,形成监管合力,开展“过筛子” 似的排查,掌握欠薪底数,综合施策,确保欠薪问题整改到位。要明确“清零”时间节点,各施工单位要想尽一切办法,及时筹集资金,务必在2月8日前将拖欠的工资支付到位。要落实惩戒措施,对没有按照规定时间“清零”的责任单位,充分运用限期责令改正、加倍赔偿、罚款、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追究刑事责任、列入“黑名单”、信用扣分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属地政府、管委会会要加强领导,组建工作专班,督促欠薪责任单位按要求兑现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会上,部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等被约谈对象现场签订了《农民工工资清欠承诺书》。

下一步,广安市继续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扎实做好春节前农民工欠薪信访与工资兑付、舆情处置等工作,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广安区政府分管领导,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协兴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以及人社、住建部门负责人参与了约谈。(高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