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剑阁:30支“农民工服务保障队”让过年有年味

来源:人力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春节期间,广元市剑阁县组建以农民工保障服务工作专班牵头的1个县农民工临时服务点和29个乡镇农民工临时服务点,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做到节前返乡“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两手抓,节后外出“返岗+就业”两不误,让返乡农民工和留守人员过年的“年味”更浓。Image title

2月6日,在县城客运广场开展“迎春送岗送温暖”活动,刚搭起简易帐篷,农民工临时服务点就迎来浙江宁波返乡的一位农民工,他说道:“一下车就能享受这么暖心的服务,太感谢你们了,旅途的疲惫全然褪去。我一路就在想干脆明年在家附近找点活路做,离家近点,什么都方便,这一下车就推介了这么多就近的岗位,真是雪中送炭啊!”在现场,还为每一名返乡农民工准备防疫知识清单、招聘信息简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资料“大礼包”,服务点工作人员代理农民工填写《防疫服务指南》,为返乡农民工送上暖心服务的同时,“一对一”解答就业创业知识和收集返乡人员来年就业意愿。Image title

2月9日清早,剑阁县武连镇农民工服务保障队的工作人员到寨桥村一组赵恒金老人家中,送去了粮油、牛奶等慰问品,现场拨通了在广州市黄浦区打工的儿子赵文东的视频电话。因疫情原因,他远在电子厂儿子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视频里父子俩相互问候,老人对儿子说:“你们在外面平安顺利,我们也就安心了,现在家里啥也不缺了,有困难可以就找乡镇农民工服务保障队的同志们帮忙,不用牵挂我们。”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各乡镇农民工临时服务点不打烊,主要协助留守群体与就地过年亲人“亲情连线”同屏互动过年,全覆盖指导返乡人员和留守人员注册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推送就业岗位,完善实名制登记,宣传就业创业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农民工无忧过春节。

Image title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实名制登记已返乡农民工36643人,摸排节后就业意愿1.5万余人,走访慰问返乡、未返乡农民工2万余人和未返乡农民工留守人员2000余人,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含慰问品),悬挂横幅217幅,广泛推送《致剑阁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10000余条、粘贴《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230余张。“亲情连线”1800余人,发放新春日历2万余张,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3万余份,为返乡及留剑农民工精准推送岗位6000余个,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浓浓温暖“年味”。(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