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人社部:“十四五”时期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 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12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布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500万毕业生。“十四五”时期,要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汤涛指出,我国在技能人才供需两方面都要加强。一方面,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十四五”的职业培训工作,把技工教育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缓解目前“一方面有人无事干、另一方面有事无人干”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技术工人的供给要加强,塑造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优势。另一方面,要为扩大内需提供支撑。要强化技能的激励导向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推动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包括技术工人的待遇,要激发人才活力,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动力。与此同时,要促进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这样在扩大内需上就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为国内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所做的一个积极贡献。”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当天介绍,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但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比较突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这个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要从政府激励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全力支持等各方面全方位提高他们的待遇和地位,让他们有获得感,能够通过技能实现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