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返乡农民工的“世外桃源”

来源:人力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近日,宜宾市农民工创新创业小镇揭牌仪式在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举行。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张凯钇及宜宾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本次活动上还举行了宜宾市农民工创新创业小镇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六个实训基地授牌仪式。据悉,宜宾市农民工创新创业小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服务”的建设思路,将小镇打造成为省内首个农民工创新创业的信息港、辅导站、训练场、要素汇、交易所、物流园、代办所,建成川南乃至川、滇、黔、渝结合部农民工企业家、农民工专业技术人才孵化基地,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农民工创新创业样板小镇,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农民工人才培养有效路径。

按照统一规划,两年实施的方式,宜宾市农民工创新创业小镇将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规划布局“一核一带五基地”为建设重点,以“橘香小镇”为核心,沿宜长路一带,依托李庄高桥村、安石村,宋家丘陵村、胡坝村,牟坪龙兴村五大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一平台一基地两中心”:即农民工创新创业信息平台、农民工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农民工创新创业培训中心、农民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按照建设计划,2021年6月底前宜宾市农民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开展服务;2021年底,培训中心、服务中心运营有序,年孵化农民工企业达20家以上,全面完成宜宾市农民工创新创业小镇各项建设任务。
  据了解,长期以来宜宾市翠屏区坚决贯彻落实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支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宜宾市翠屏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组建了12个镇级、188个村级农民工服务机构和2239名农民工信息调查网格员队伍。建成了区级返乡下乡创业园区7个、镇级创业园区11个,为5054个农民工创业经营户建立了台账。全区农民工服务体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

(陈建 钟光辉 徐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