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成都构建流动人才党员“双线并举”教育培训新模式

来源: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9

6月21日(星期天),成都市流动人才党员孔德东把闹钟设置得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并洗漱完毕。上午9点,他打开笔记本电脑,在家中上了一堂特殊的“七一”专题党课:其党员组织关系所在的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流动党总支邀请成都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梁娴女士在网络直播间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战疫情 逆行归来话担当”的党员线上集中培训课程。

孔德东是武汉人,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在成都从事互联网技术工作,因工作单位没有党组织,而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其人事档案托管的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目前是流动人才党支部第199支部的书记。这是孔德东今年第一次参加党组织开展的线上集中培训课程,特殊的主题、特殊的时点,以这样特别的形式开展的党课,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Image title

目前,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流动党总支在册流动人才党员总数达6700余名,为破解在疫情期间集中培训组织难、党员分布零散等问题,中心党委从实际出发,让广大流动人才党员教育培训“不掉线”、工作生活“不影响”,研究制定符合疫情下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案,通过“线上与线下”、“日常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流动人才党员“双线并举”教育培训新模式。

线上培训:网络直播优势凸显

6月21日当天,与孔德东一同参加在线党课的,还有分布在成都和市外各地237个支部的415名流动人才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他们通过手机、电视或电脑全程观看了直播课程。无论是在出差途中,还是在家中陪伴孩子,抑或在医院看病,党员们都积极参与、认真倾听……

市疾控中心梁娴主任从新冠病毒的发现讲起,通过国内抗疫与国外抗疫方方面面所作的对比,无处不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宏伟气势以及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具体案例激励和号召党员们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群群温暖人心的背影,都让党员们深受感染,倍感鼓舞。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我是党员我先上”“不畏生死,不计回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员先进性在梁娴主任的演讲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有党员反馈说“周末党课,这是成都人才的特色。今天这场真实感人的党课,梁主任朴实自然的讲述,娓娓道来,却直击灵魂深处”;还有的党员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想“他们也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但在国家有难时,却敢为人先,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还有党员赞美道“他们是白衣天使、是英雄的群体,更是最美的逆行者、生命的守护神”……

自今年4月以来,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先后开展线上集中培训课程5期,参训党员1272人次。将党课课堂搬入手机、电脑终端,以远程教育的形式,实现了学习“不限时”、交流“零距离”,突破了党员教育传统形式,从线下课堂教学扩展到线上云教育,探索出具有科技特色的党员教育管理新载体,作为与线下集中培训课程互补的教育培训模式,受到了流动人才党员们的好评。

线下培训:线下教学科学防疫

孔德东今年参加的另外一场培训,是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于6月3日开展一期线下培训课程。课程主题是《成都的历史文化》,从“成都的历史变革”、“市井街道的命名和传说”、“近代成都变迁”、“美食话成都”等四个方面向参训党员们介绍了成都市情市貌、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引导党员强化归属、爱上成都、融入成都。课前还进行了“微党课”和“防疫知识小课堂”,发放了学习资料。Image title

作为本年度第一期流动人才党员线下集中培训课程,市人才服务中心按照疫情防范规定加强现场的消毒防疫工作,要求参训党员全程佩带口罩、 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手部消毒、贴温度已测标识、填学员健康情况申报表、间隔就座,同时保证教室通风良好。参训党员积极地配合防疫检查,表示这次培训的防疫措施让自己感到非常放心。

截止目前,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先后开展线下集中培训课程7期,参训党员607人次。中心党委流动党总支书记邹海燕介绍说:“我们的培训课程是根据流动人才党员反馈的培训需求进行设计的,目前已形成包括基本理论、党性法规、传统文化、办公技能等在内的12类专题培训课程。与线上培训相比较,线下培训形式更多样,疫情结束后我们还会陆续开展户外体验式拓展类线下培训课程。”

近年来,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利用周末和工作日晚间等时段,累计开展流动人才集中培训470余期,累计培训党员3.2万人次,支部覆盖率100%,培训效果满意率均在95%以上。

据悉,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目前还准备利用自有办公区域打造“蓉漂驿站?流动人才党员之家”,拟依托人才中心服务职能和专业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场地,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流动人才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