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人力资源发展三大趋势,作为专业HR的你看明白几个?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8-07-02

记得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曾经说过,他说中国文化是个圈,而中文是它的半径,此话甚有道理,可惜余先生近日驾鹤西去,不禁令人扼腕。点墨觉得如果把余先生的话拓展一下,其实每个人的管理能力也是个圈,而人力资源管理是它的半径,因为任何事情都会涉及到人,谁能把这个半径做长做大,谁就能离管理艺术的真谛更近一步。时势造英雄,人生最大的智慧是选择,谁能读懂人力资源发展趋势,谁就能把握这个趋势,谁就能赢在未来,今天点墨就和大家一起来判断和分析一下2018年我们可能面临的人力资源发展三大趋势,HR们准备好了吗?

一、招聘在人力资源六大模块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高。点墨曾经撰写过一篇题为《关于对企业人才观念的别样思考》的论文(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在点墨三茅平台上的总结中找到),其中就阐述了招聘的重要性,它重要到已经不再是HR部门的职责了,就连企业的老总都要担负起这一职责。就像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说过,他把自己四分之一的时间都用来招募人才,他一生中参与过对大约5000多人的招聘。乔布斯说,他的成功得益于发现了许多才华横溢、不甘平庸的人才,不是B级、C级人才,而是真正的A级人才,他们会不愿再与平庸者合作,只召集一样优秀的人,所以你只要找到几个精英,他们就会自动扩大团队,A级人才他们会知道自己真的很棒,你不需要悉心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大家的心思全都放在工作上,因为他们都知道工作表现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一直讲二十一世纪最贵的就是人才,那么人才怎么来?当然是招聘来!点墨认为,招聘不仅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关,而且是最重要的一关,只有把这一关好了,后续的培训也好,绩效也罢,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将再次强劲增长。经济越发达,市场越细分,这是点墨始终强调的观点,人力资源服务也不例外,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用工形态、劳动方式也在向多样化、灵活化的方向发展,企业出于降低用工成本,减少法律风险,提高劳动效率等因素考虑,一定会逐步关注和选择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对于HR们来讲,事务性的工作终将以外包的形式来取代,那么我们还能做什么呢?点墨认为HR们可以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一是不断提高自身识人辨人的本领,点墨认为这是每一位HR的看家本领,不管外部形势如何变化,这都将是亘古不变的硬道理;二是要参与企业“顶层设计”,就是对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做出系统性规划,包括通过“顶层设计”来实现企业家思维转变、企业战略转型、管理体系升级和企业文化再造;三是要学会协调企业内部之间的关系,统一所有员工的思想,尽快使所有人融入企业氛围。

三、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将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全面数字化的世界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企业的组织和运营方式。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不同,在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平台下,借助于平台的“数字”具有的柔性、实时性、电子化等特征突破了管理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人力资源的内外部整合的实现难度大大降低、内外部要素之间的整合更加优化。数字化管理能够量化企业管理的对象和活动,使得人力资源要素的分析与决策能够借助于数学模型分析更加优化;对于“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每一个功能都涉及相应的指标并进行评价,可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最大程度的保值增值。对于员工绩效的评估、人力要素与企业利润之间的投入产出比分析、人力资源管理指标与企业经营指标之间的关系分析,可以帮助企业从根本上找到提升企业经营绩效的办法,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地制定相应策略,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经营手段来提升组织绩效。(须中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