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慎终如始”捍卫“抗疫”成果

来源:泸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28

□ 杨 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月份的多次重要讲话中,都提到了一个词——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下一步,我们将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听总书记的话,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慎终如始”上来,才能捍卫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思想“慎松”,始终保持警惕。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不断增多。我们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行动“慎怠”,始终保持进取。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夺取最终胜利而努力奋斗。防控“慎私”,始终保持合作。国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在国际上,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我们要谨遵总书记“慎终如始”的指示,团结再团结,行动再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