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当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哪些方面谋发展?

来源: 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2-24

 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 聂有诚  


疫情影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受到的损失应该不小。在春节期间、在复工或半复工的情况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没有停下“谋求发展”的脚步。根据春节以来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息报道和与同仁的沟通,梳理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谋发展”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以下七个的方面:

一、积极用好政策  最近,疫情出现以来,各级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主要有是劳动法规、社保减免政策、各地复工及手续办理的要求等,这些政策都有时效性和地域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只有全面了解这些政策,才能保证自己或帮助客户单位用好、用足政策。1、收集、整理和深入研究各项政策,很多机构做了全面汇总;2、及时解答客户的政策问题;3、协助客户落实和享受政策待遇;4、关注政策相关“实施办法”的出台,尤其是人社部“阶段性减免缓缴纳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各地实施办法,力争与客户共同享受到政策的利好。这几天,盛传的一篇公众号——云南某企业CEO骂HRD的邮件。邮件最后一部分这样写的:你所提报告的第五方面,说到了相关部门的政策。我明确告诉你,你不但没有读懂政策,就连政策收集的都不全!不瞒你说,这段时间我对政策的关注度一定比你高。对政策的研究一定比你认真!请你告诉我这是为什么?难道你和你的团队就只会算工管考勤,然后用无数所谓的专业工具去工作吗?你到底有没有想过公司的处境?你到底有没有真心的去面对疫情挑战……

是否可以从这篇公众号文章得出一个小结论:一个企业的老总,对政策的重视程度这么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政策水平不超过HR的话,我们还有存在的空间和价值吗?
    二、帮助解决企业问题  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要面对很多问题,招工问题、员工富余待岗问题、员工心理咨询问题、防护用品和原材料采购问题、资金问题,等等,这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最大的价值就是帮助用工单位找到人,帮助待岗员工调配到别的企业,就是临时性的调配都行。由此,出现了一个热词——“共享员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最大的功能应该做“劳动力的蓄水池”,最大的价值就是“有效调配劳动力”,这个比喻在30多年前经常用,这些年很少用了。在新时期,又出现了“员工共享”或“共享员工”的叫法。不管叫什么,重要的就是帮助企业调配用工量。企业用工量由业务量来决定,业务量的波动,需要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人力资源配置解决方案。2000年,华为就开始使用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来调配用工量,帮助华为建立了一套弹性的人力资源配置体系。我们当年与华为配置生产员工,就是“招之即来”、“用完即走”,比较好地解决了一个生产部门的弹性用工需求。这次“新冠肺炎(NCP)”疫情,出现了很多企业停产、歇业,员工富余,而一部分保民生、战疫情的企事业单位又严重缺人,如何把富余人员转移到缺工的单位,实现“共享员工”其意义和价值显现出来。

三、配合政府做好服务  2月18日人社部发文,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好八个方面的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加强重点单位用工服务、强化线上求职招聘、拓展线上培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做好疫情防控人社政策宣讲、切实关心关爱职工、强化产业园区协同服务、加强人力资源服务需求监测。各地政府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政策文件和倡议。浙江省这次疫情期间的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方面,特别抢镜。如为加强复工企业用工保障,2月20日,浙江省人社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通知,决定组织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创建省外劳务引进工作站、组织省外员工有序返岗、精准招募新员工、推行同城员工共享、推广线上培训、依法维护劳资双方和谐关系等方面发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21日,湖南省人社厅发布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倡议书,要求各机构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丰富拓展线上服务,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稳定市场运行强化产业园和协会行业平台作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发挥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为政府、为企事业单位、为劳动力做好服务,有利于提升行业的服务价值和整体地位。
    四、妥善处理客户关系  维护好老客户维护好老客户,重点要关注和解决好以下事宜:1、疫情期间,老客户是否受到较大影响?是否复工?什么时候复工?需要什么帮助?2、这个阶段,客户是否大面积裁减劳务派遣、外包服务员工?出现了怎么办?是否做好了预案?3、按期应收的账款是否到账?没有到账的如何催收?4、工资是否如期发放?这里分两种情况,一是代发工资的;二是劳务派遣或外包的;5、社保、公积金是否要缴纳?客户到账的好办,客户没有到账的怎么办?尤其是劳务派遣和外包服务。对于应收账款,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一定非常头痛,既不想垫款,又不想丢失客户,更怕客户突然”关门“。当老板的,每天都会被不到款“煎熬”着,什么时候能够放松下来?只能全部款到账,对吧?所以说”老板“不是好当的!这个时候,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了解客户动态最重要。催收账款也不能客气,要脸皮厚一点。适当采取一定的措施也是必要的,具体怎么办,不同情况不同办法,同一情况也可能不同办法,各位老板都是聪明人,应该能够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不丢客户,又能及时回款!

五、研发新服务产品受疫情影响  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供需的变化,有的“急需人”,有的“人富余”,人力资源市场的调剂功能靠谁来承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当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常常会因为政策产生新服务、新产品。这次各级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政策,如何应用好?很多企业,没有办法全面了解政策,更不知道怎样操作最有效,这时,大量的需求是政策咨询和手续代办服务等。

譬如,前几天,FESCO推出了共享用工平台;

Image title

北京“慧办宝”推出了企业疫情补贴的代办服务:Image title

从年初一就开始进行政策解读的“上海劳达”,从公益到收费,推出了系列微课: 

Image title

瑞人云在人力资源服务系统中,增加了通过微信催收账款的功能:

Image title

很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借助这个机会,进行服务产品研发、转型升级,值得致敬!   

六、拓展新的客户  受当前形势影响,不可能进行线下的市场活动和上门拜访客户,更多通过微信公众号、免费培训、电话营销等线上的办法,进行业务推广。一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年初一就开始进行最新政策解读,增加影响力和知名度,拓展客户的主要手段就是通过政策解读和咨询、免费培训、新产品发布等方式,建立与潜在客户的联系,为新服务、新产品销售创造条件。

七、树立品牌形象  疫情发生后,很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参与到捐款、捐物的行列,第一资源专门做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捐献统计汇总,应该比较全面了。一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了抗击疫情的重大工程建设和保民生服务之中,如湖北纳杰、汇思集团所属的创新人力和汇思外包公司、华中人力等。
抗击疫情、服务客户、谋求发展,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谋求发展的工作,肯定不止以上七个方面,还有引导员工做好安全保障,加强内部人员学习和培训,调整今年的经营方向和目标,做好减少损失的预案,探索加快发展的措施,等等。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人力资源服务工作能够全面展开,最大限度降低对行业、对机构和对从业人员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