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防疫期间,HR如何远程选拔人才?为行业回暖做准备

来源:大瀚人力资源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09

疫情期间,大部分企业都会开始让员工采取在家办公的方式。而在人力资源管理移动化、智能化趋势下,远程办公并不会成为一件新鲜事。许多远程移动办公平台,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产品功能,提供远程办公的技术支持。Image title

数据来自智联招聘

不仅是办公,如今,大部分人都在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求职应聘,而这些移动设备并不受地域限制,那么对HR和招聘人员来说,如何利用好行业本身的技术优势,在疫情期间,远程甄选好人才,为疫情后行业复苏做准备呢?

提前明确用人标准,不为后续流程增加负担

在特殊时期,企业的用人标准更是要非常明确。因为后续企业可能采取线上简历、线上面试的方式,如果企业的用人标准不够明确,那么HR后续环节筛选人才可能会浪费很多不必要的精力。Image title

在实际操作中,明确用人标准的过程实际上是HR部门与其他部门协同工作的结果,对 待招职位的职责划分、工作内容、人选画像等,都需要HR在远程办公的环境下与其他部门确定好。而员工的测评分析,则可以帮助企业不受远程办公影响,勾勒清晰的候选人画像。

简化招聘流程,在此时机,对于企业至关重要

在企业的招聘页面,企业可结合自身需要的信息设计步骤和内容,让候选人直接在线填写简历,省去了HR筛选简历信息的过程,尽可能简化招聘流程,为候选人带来良好的线上求职体验。Image title

也有许多公司采用视频简历的形式来筛选人才,对于很多创意类职位,需要候选人呈现出更饱满的形象,视频简历则不会有任何形式上的约束,此外视频简历也能帮助HR全面、生动地了解候选人,快速生成第一印象。

互联网作用显著,寻找高效渠道储备人才

企业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发布招募信息,而招聘网站上,大多是想要换工作的候选人,但社交平台还可以帮企业争取到那些跳槽意愿度不高,但也不排斥好的职业机会的候选人,现在许多职场社交平台,都是可获取高质量候选人的来源。Image title    而此时,猎头或招聘外包的人才获取优势尤为显现。猎头以及RPO顾问服务全面,行业内部消息完善,专注获取人才,积累大量优质人才资源,可为企业组织储备人才,为行业复苏做准备。

为候选人提供高效而优质的线上面试体验

国外许多企业在面试时,都会采用线上真人面试,来代替实地面试,面试官提前录制好问题,要求申请者同样录制下回答的视频并提交。如Kira Talent,就是国外一款非常受欢迎的video interview 平台。这些网络面试系统,可以分为视频面试和笔试部分,最终对申请者做出综合评价。“全方位考察面试者”“节省时间”“做出更公平的决定”,是线上真人面试的特点。Image title    打造雇主品牌,强化特殊时期的求职体验

即使是在特殊时期,企业的雇主品牌也是需要HR重视的部分,疫情期间的招聘求职体验、企业社会责任等都可能是未来候选人选择的参考标准。远程办公时期,互联网时代的影响显著,企业需要打造全面雇主品牌,既面向内部员工,也包括外部人才。Image title

配图来自Linkedin

因此,在找准雇主品牌定位后,细分企业雇主品牌在人力资源市场中的竞争范围和人才争夺目标,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强调员工体验和潜在候选人的求职体验。制定统一的雇主品牌,并围绕此品牌开展校招、培训、文化建设、招聘宣传等。

对企业来说,这次远程办公体验给人才抢夺战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放眼未来,当互联网越来越渗透到行业核心的时候,远程甄选候选人是HR所必须要掌握的一项能力。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受疫情影响,帮助组织依然高效地完成人才选拔与人才布局,为行业复苏做准备,是每一个企业招聘人员的职责所在!

Imag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