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让返乡创业的“政策红包”更实惠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9-12-25

张闲语

“这是自动控温大棚,采用了纳米增氧技术、加热管道、恒温控制器等,可育种育苗,还能反季节养鱼、虾。”12月10日,位于巴中市恩阳区石城乡得胜村2社水产养殖基地的养殖大棚内,温暖湿润的水蒸气在大棚内蒸腾发散,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何大江介绍,基地内共有10个温室大棚,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春节期间将上市。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水产养殖专家,何大江为啥要放弃在外地前途大好的事业而回到家乡进行创业,并且还自带500万资金,应该说巴中市恩阳区的经验做法值得肯定推广。给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加实惠的“政策红包”,才能激发创业者的创业激情。

提供土地流转便利,解决创业难题。返乡创业最大的问题是场地问题,因为创业需要一定的场所,如果流转不到一定的土地,那创业就等于纸上谈兵。如果单靠创业者自己去谈判,不仅费时费力,可能也达不到目的。这个时候,由当地政府出面,通过政府层面进行统一协商协调,成功解决了创业人员的土地问题,让返乡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而何大江正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300余亩土地,成立巴中市恩阳区蜀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特种水产养殖基地。

提供资金优惠,解决创业瓶颈问题。创业人员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问题。虽然何大江自带了500万元回乡创业,但对于大多返乡创业者来说,拥有如此大量的资金毕竟是少数。即便是何大江有500万元垫底,还是显得捉襟见肘。据悉,何大江也申请了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又获得了30万元返乡创业分险基金贷款。正是有了及时的资金保障,让返乡创业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巴中市恩阳区与金融部门合作,设立返乡创业贷款分险基金,这是一个基层创新。据悉,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发放返乡创业分险基金贷款和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有效解决了返乡创业人员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

提供示范引领,解决创业动力问题。返乡创业也并非是一帆风顺,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返乡创业人员的示范带动来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为此,巴中市恩阳区举行了首届创业大赛,让更多的创业者脱颖而出。积极培育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和创业明星,并分别给予奖励。正是通过这种激励方式,激发了创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巴中市恩阳区还计划从返乡创业人才中选拔培育乡(镇)村后备干部,拓展他们的发展舞台,为乡村振兴储备后备人才。这就解决了返乡创业人员的后续发展问题,激发了他们的创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