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扫描微信,随时获得最新资讯

基层引才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9-10-12

为促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使优秀人才安下心、定下神、放手干,我们必须正视存在问题,把握内在规律,处理好四种关系,给人才提供高效、方便、快捷、贴心服务。

处理好“抓”与“放”的关系,转变观念引人才。大力推进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降低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门槛,不唯学历、职称、“帽子”,在人员招聘、薪酬议定等方面给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大力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培育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人才自主择业、单位自主用人、中介提供服务”的资源配置模式。

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海纳百川聚人才。突出“引凤归巢”,打好感情牌、乡情牌、亲情牌,建立各类人才储备信息库,构建领导联系、企业对接、常态沟通的“人才回归”机制,提供灵活、高效的人才服务。统筹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卫生、文化、教育、技能、农村、社会工作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突出能力、实绩、贡献,推动人才专心致志服务基层。

处理好“引”与“用”的关系,科学精准用人才。积极与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建立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完善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机制,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强化激励措施,对自觉投身基层一线、偏远地区的优秀人才,从政治激励、经济待遇等方面予以关怀,形成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在基层干事、从基层成长的良好导向。

处理好“硬”与“软”的关系,刚柔并济留人才。对现行政策实施绩效评估,及时调整优化,以政策的科学性提升引才的效益比。努力提升人才服务精准度,精细化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依托“人才驿站”“人才服务专区”等载体,为人才提供全过程、一站式专业服务。落实党委联系服务基层人才制度,引领感召人才凝心聚力。(湖南省龙山县委组织部 李盾)